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焦點校友訪談系列 
主題: 從星際戰爭到市場大爆炸
講者: 黃乃寬博士 (數學 75級)
主持人: 張宗復博士 (物理 74 級)
報名請點: https://www.eventbrite.com/e/415271968637
時間:
* 10/07/2022 Friday @ 6pm 
* 10/07/2022 Friday @ 9pm ET -(美國東岸時間)
* 10/08/2022 Saturday @ 9am TT (台灣時間)
黃乃寬博士簡介:

焦點校友系列 - 黃乃寬博士 (數學 75級) 從星際戰爭到市場大爆炸 (nthu-na-foundation.org)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2web.zoom.us/j/86332203582?pwd=ZzgvQy96NURzaVhqL2JYRmFGM2Exdz09

 

Meeting ID: 863 3220 3582
Passcode: 977677
One tap mobile
+16469313860,,86332203582#,,,,*977677# US
+19292056099,,86332203582#,,,,*977677# US (New York)
Dial by your location
        +1 646 931 3860 US
        +1 929 205 6099 US (New York)
        +1 301 715 8592 US (Washington DC)
        +1 309 205 3325 US
        +1 312 626 6799 US (Chicago)
        +1 669 900 6833 US (San Jose)
        +1 719 359 4580 US
        +1 253 215 8782 US (Tacoma)
        +1 346 248 7799 US (Houston)
        +1 386 347 5053 US
        +1 564 217 2000 US
        +1 669 444 9171 US
Meeting ID: 863 3220 3582
Passcode: 977677
自我介紹
我出生於新竹空軍眷村,年幼搬到台北,重回新竹已是十八年後。1970年考進清華,大學部只有四個系, 加上研究生,全校不到1000人。 有一天,找到學校對面勝利堂,詢問清華校園團契,發現聚會時間竟然是每週三晚圖書館關門以後( 十一點?)。這是第一個文化衝擊:清華學生也太K了吧!
高中開始學習音樂的熱情並沒有受到強烈的K風阻擋,反而在弦歌不斷的物理館K房裡結識了切磋音樂的各路豪傑,如宋武峰、薛燕婉、沈國英、周澤民、邵重綱和北齡兄弟。K房有一台直立鋼琴,也是清華合唱團的練習場。本班大二校內合唱比賽的表現讓評審蘇森墉老師留下印象,他寫了一篇文章記錄這件事,而且把我找去指揮合唱團。 其實更懂合唱音樂的是蘇老師在新竹中學帶過三年的張世玨, 找我去應該是想加進一些多樣性。劉遠中教授則是各種器樂演出的主要推手,和楊毓東教授、呂助增教授、呂欣道合組弦樂四重奏,也找我參加他的直笛四重奏。陳津渡、呂欣道和我一起創辦了愛樂社,請張禕擔任社長,定期在百齡堂舉行古典音樂欣賞,並在1972夏天舉辦第一屆音樂營,交大和台大的學生也來參加。1973大禮堂落成後,塗能光一手推展的弦樂社在李家驤老師的指導下漸具規模,而且陸續有李克、趙煦這些高手也進清華助陣,劉遠中等教授大力幫助,號召了一個小型管弦樂團,演奏巴哈、莫扎特和西比流士的作品來慶祝新廳啓用。
良師益友,一生不斷;清華時期似乎特別受益。 李凱弟先帶我參加登山社的大小霸之旅,當作入學。 看胖嘟嘟的指導老師謝聰智都能夠爬得大氣不喘,予何人也。奇萊山難一年後,我們隨著梅神父、鄭德昌、黃海永去驗收剛落成的三座成功堡(奇萊山莊),算是登山社的畢業旅行。鄧延璋創辦了天文社(還組過天文社男聲雙四重唱參加合唱比賽),由歸國客座的邱宏義教授指導, 我也跟著陳昱寧、沈釆蘋學習研磨拋物面鏡,見識到如何自己動手建造一個天文台,包括從無到有自製一台專業的天文望遠鏡。有個導演夢的陳銘如成立了戲劇社,在陳光棣教授指導下, 許多同學一起陪他做了兩年話劇,我演了一次小配角(共同女主角是沈眉綺、劉融湄、孫中平, 分別飾演一家三代女人),另外一年幫忙配樂。陳津渡接下觀瀾社社長,把大師開講的活動辦得有聲有色(例如找剛成立的雲門舞集來新建成的大禮堂舉辦首演), 我雖然偶爾幫著他分擔一些邀請和接待的工作, 還是培養不出文青氣質。這一點自我認知在跟著吳英哲、郭鴻志編雙週刊的過程裡就更清楚了,從頭到尾完全跟不上他們琅琅上口的存在主義語彙,混了一個月就退學了。文青不成,大二當選知青黨部常委, 接手韋端畢業之前的工作; 那一年正逢退出聯合國, 滿腔熱血的追隨洪同訓導長從事黨務報國。回想起來, 年輕時無知、單純,精力彷彿無窮,其實仍然有限,興趣太過分散,專業學科成績當然不好, 拓樸學修了三次,五年才修成正果,勉強畢業。去服兵役之前還出了車禍,撞斷一條腿。幸好劉邦福幫忙,讓我去他的母校淡江中學和他一起教數學,並幸運的因著陳泗治校長,更多認識了包括他自己在內的台灣早期音樂家。 你一定想知道,像我這麼差的條件,怎麼還能出國進修呢?我很喜歡分享這個不可思議的神蹟,等待你10月8號發問。
1983年念完南加大電機博士,第一個工作在花旗銀行資訊部門, 研究支票的影像處理,也因此得到了相當完整的行員訓練,了解美國金融市場的制度、演進和運作的方式。 只是那時候還很想把博士論文的成果繼續發揚光大,於是得到機會就前往汪明玢形容成北大荒的明尼蘇達大學任教。 比我先去那裡的還有同班同學杜宏章在Computer Science系(現在已經合併成EECS)。1984 年雷根總統開始的他的第二個任期,提出Strategic Defense Initiative (SDI) 國防研究計劃,俗稱Star War, 五年50億,撒錢讓大家集思廣益,打高空。同系的資深教授找我一起申請,初生之犢,立刻隨手寫了兩頁white paper, 居然Office of Naval Research 一口氣給了三年300,000的經費, 接著成績顯然還不錯,又續了兩年。老布希1988接任總統,次年蘇聯解體,東歐變天, 40年的冷戰突然結束,美國失去敵人,國防工業不知何去何從,大量裁員, 其中有一些數學家物理學家和工程師在華爾街找到他們的第二春, 傳統的華爾街員工戲稱他們是火箭科學家。這一批火箭科學家善於應用機率和統計,不到幾年的功夫,就把財務工程變成華爾街的顯學。
星際戰爭到這裡結束了,欲知市場大爆炸是怎麼一回事呢?請參加10月8號 的活動,聽聽張宗復如何把這段故事挖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