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親愛的清華校友們及關切數學教育與人文關懷的朋友們:

我們敬愛的徐道寧老師已於今年 (2021) 8月3日離我們而去,享年98歲。徐老師生於戰亂,於1947年畢業於北平師範學院數學系,由於光復後得知台灣師資缺乏,乃生出“犧牲奉獻”念頭,決定赴台花五年時間,訓練下一代人才,先後任教於北一女三年,擔任師範學院助教。于1957年得到Humboldt獎助學金赴德至數學界首席的Gottingen大學攻讀博士。在1961年十二月取得理學博士,次年三月返國,至師大數學系任副教授,其後清華開辦數學研究所,應陳可忠校長及李新民所長之邀,開始兩邊任教。1964清華成立大學部,即專任于清華。

教學期間參與數學教育改革,花許多心血於撰寫新數學教科書,決定為國教育下代為重,放棄私人熱愛的學術研究理想。徐老師在校注重教學,課堂上是嚴師,對學生更加關心。她注重學生課外生活,對有需要幫忙的學生會主動給予幫助。新南院的家,學生進進出出,就像自己家一般。有十屆以上的同學受惠及感受到老師的愛與關懷。

徐老師在2003年冬至,在廚房裡跌斷了髖骨,從此座輪椅,在之後的三年半期間她住芎林保順療養院。在保順期間學生送她摺紙的書,她除了利用摺紙的原理,透過角度與面體的關係研究,創造出許多漂亮的藝術品,也寫了有關摺紙幾何的論文。她並且在保順開班授徒,教院裡許多老人摺紙並且展覽大家的作品。讓院裡的老人透過摺紙,活化腦力。這引起媒体如華視,聯合報的採訪。在2013年淡江大學王藯慈及其夫婿井兆迎為徐老師拍一部有關科技與性別的微電影“數學女鬥士” 於2015年完成。

由上述我們可知徐老師的人生多采多姿,她個人對於台灣的數學教育有很大的貢獻,對學生和社會也充滿人文關懷。

  為了紀念徐老師,及緬懷她一生對數學教育的貢獻與人文關懷的堅持,我們發起募款成立「徐道寧 教授數學教育與人文關懷實踐獎助」,藉由 徐教授人文關懷實踐精神,鼓勵本校師生實踐數學教育與社會/人文關懷,深耕散播在校園內外,期未來能於社會各角落結實纍纍。

希望大家能共襄盛舉。讓老師的光澤,可以持續嘉惠學弟學妹們與社會,同時激勵更多的數學教育楷模。

有關獎助學辦法,如附件,請參考。也請大家轉寄給可能的捐款者。謝謝!

祝大家康安

發起人與募款委員會(依姓氏筆劃排序)
王可言、阮約翰、林蔚君、邱鴻麟、徐宜明、張憶壽、梁賡義、許世壁、熊昭、趙蓮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