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數學圖書分館

[ 數學圖書期刊計畫-館際合作服務] [ 最新消息 & 新書通報 ]  [ 常用連結 ] [ 館藏查詢 ]

 

一、成立簡史

  數學研究最重要的設備就是圖書和期刊,為方便數學系師生做研究找資料,民國六十五年十月,數學系師生捐贈圖書及經費,成立數學圖書室。自民國六十六年起,除有學校圖書設備費外加上國科會圖書服務計畫經費的支持, 圖書以及西文學術期刊得以大量採購,館藏的質和量才開始大幅度的提昇。民國七十八年遷入綜合三館,圖書館的面積大約有四百坪,存放日益增加的書刊,提供約一百個座位方便讀者閱覽參考。於民國七十九年正式成為清華大學數學圖書分館。

 

二、服務對象

  最初是為數學系師生教學、研究、讀書而設,後來為全校師生開放。自從有國科會補助,服務的對象擴大為對數學研究有興趣者,除全校的教職員生外,政治大學、中央大學以及陽明交通大學的教職員生,都可以到館閱覽或借閱書刊。

 

三、服務項目

     1.  書刊閱覽  圖書以分類號排列,期刊按刊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2.  圖書出納  辦理圖書借還、預約、續借。
     3.  參考咨詢  協助讀者查詢館藏資料。
     4.  圖書薦購  圖書的介購。
     5.  影列印服務 館內備有印表機、掃描事務機,方便讀者影列印、掃描所需的資料。上述所提供之影列印輸出等服務,請遵守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如有違反須自負相關法律責任。

 

四、位址與空間

目前數學圖書分館位於第三綜合大樓 B 棟的三、四樓,共約 400 坪。

三樓有: 
圖書出納台    辦理圖書借還、續借或預約等手續。
館員辦公室    館員處理館務,查核介購圖書,登錄期刊等工作。
現期期刊室    有數學、統計學術期刊。
參考書區     中、日文參考書,及西文百科全書、地圖。
新書展示區    展示當月進館的新書。
讀者閱覽室    專門用來閱讀的區域,計有 80 個席位。
讀者討論室    兩間。都備有桌椅以及白板,方便討論演練時用。
書庫       中日文圖書按中國圖書分類法排列,西文圖書按美國國會分類法排列。

四樓有 :
過期期刊室   西文期刊按刊名的英文字母順序排列,中文期刊按中文字的筆劃排列, 筆劃少的排前。
摘要索引室   放置數種數學與統計期刊摘要和索引。
讀者討論室兩間 都備有桌椅以及白板,方便討論演練時用。

 

五、開放時間

       數圖開放時間日曆

學期中 

時間 週一至週五 週六 週日
開放時間 08:00 ~ 21:00 13:00 ~ 17:00 13:00 ~ 17:00

 

寒、暑假期間 

時間 週一至週五 週六、週日
開放時間 08:00 ~ 17:00 不提供服務

 

六、聯絡我們

       電話: 03-571-5131 ext. 31043

       E-mail: carriet@math.nthu.edu.tw